首页

影像展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影像展区 -> 正文

【2023暑期“三下乡”报道(八)】大飞机学院志愿者“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社会实践服务

作者:审核人: 编辑:李艳萍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8-03

日前,大飞机学院师生来到巴彦淖尔市以“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为主题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5日,大飞机学院师生走进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看到这里天蓝水清、百鸟竞舞、苇荡摇曳,宛如一幅幅清丽的水彩画。鸟展馆中,200多种鸟类的标本、图片栩栩如生,展现了如今乌梁素海流域的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质量。

实践团的师生们边走边看,深切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从社会实践活动中切身地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和乌梁素海流域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深意。

7月16日,实践团来到乌梁素海南岸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放眼望去,长势喜人的玉米、小麦、辣椒、番茄随风摇曳,师生们走进田间地头,通过调研、观察等方式了解农作物的长势,农田套作方式,灌溉体系,种植管理。


番茄田里,工作人员操控着农业植保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示范园区小麦套种辣椒试验田里,一排排结满麦穗的小麦和长势正旺的辣椒错落有致,收割机在田间穿梭,轰鸣声响彻整个农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麦田丰收了。


实践团的队员们,领略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先进的农业机械化设备和数字化系统,让农业生产不仅高质而且高效。大家从实践中领会了“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的深刻内涵。

7月17日,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进入位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国营新华林场,绿荫浓密的林场,筑起了一道道惊艳的绿色长城。


讲解员向实践团介绍,先前这里连接着三片沙漠,而如今,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灌木逐年增加,物种类型日渐丰富,这都源自于国营新华林场三代林场人的不懈努力,63年来风吹日晒,累计造林3.9万亩、植树430万株,让碱滩变良田、荒漠变林海,用青春和汗水构筑起祖国北疆重要绿色生态屏障。


实践团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曾驻足、考察的位置,体悟到总书记对“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的殷殷嘱托,三北地区生态非常脆弱,防沙治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持续抓好这项工作,对得起我们的祖先和后代。同时,也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及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道路。

7月18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实践团走进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河套灌区水量信息化监测中心。实践团师生看到,在长达50米的数字屏幕上,不断实时显示着灌区灌溉水量调度情况、总干渠枢纽实时运行状况,以及灌区工情视频监控等内容。

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实践团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水量信息化监测中心的嘱托,河套灌区灌溉工程是千年基业,花了很大工夫,也很值得。要继续完善提升,提高科学分水调度水平。同时要量入为出,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尽可能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实践团学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承担起新使命、新责任,保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源,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中国智慧。实践团师生表示,要不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